用FB分享 用LINE分享
Articles Detail
←Prev  Next→
競爭世代!每個人都以為自己很會做生意...

發佈日期:2016/09/20

 

做生意的過程就是金錢與金錢交易、流轉的過程,更是心理與心理之間的鬥智;就像下棋一樣,永遠不會想讓對手臆測到自己的下一步是什麼;而做生意的人,更不會把自己的籌碼全掏出來給大家看。

在商場上,擁有雄厚資金的人,反而更為謙虛、內斂,不隨意張揚自身價的非凡,反而客氣的像一般凡人一樣、博取人脈取得新資;然而沒有資金者,卻為了不讓別人察覺自己的缺乏而打腫臉充胖子,強充闊氣、大灑金錢!這種做法反而是入門者的手段,利於經商以及日後鍛鍊為一名稱職的商人。

在這些商場歷練的過程中,金錢反而是最表面也最不重要的東西!

 

透過成功者的經歷,看出端倪

李嘉誠說:「精明的商人只有嗅覺敏銳才能將商業情報作用發揮到極致,那種感覺遲鈍、閉門自鎖的公司老闆常常會無所作為。做生意同打高爾夫球一樣,若第一桿打得不好的話,再打第二桿時,心要保持鎮定及有計畫,這並不表示這個就是輸。就好像做生意一樣,有高有低,身處逆境時,你先要鎮定考慮如何應付。」

然而關於「成功與幸運」,在20歲以前,事業上的成果是百分之百靠努力換來的;而20至30歲之間,事業已有基礎,那10年的成功,有百分之十靠運氣,而其餘百分之九十仍是由勤勞得來;之後,運氣的比例會隨著機會而逐漸拉高。

「對成功的看法,一般人多會自謙那是幸運,絕少有人說那是由勤力及有計畫地工作得來。我覺得成功有三個階段:第一個階段完全靠勤勞工作、不斷奮鬥而得成果;第二階段,雖然有少許幸運存在,但也不會很多;現在呢?當然也靠運氣,但如果沒有個人條件,運氣來了也會跑走的。」

不過說到底始終在於個人的自身條件,據有關專家研究發現,人的潛能是無限,但一般人真正發揮出的潛能尚不足10%,也就是說,每個人都有成為偉大人物的條件,只是由於沒有遇到能夠激發潛能的境遇,才成了一個平庸的人。而李嘉誠敢於夢想的精神潛能,終讓他成為時代頂尖的佼佼者。

 

 

「每個人都可以有巨大的雄心及高遠的夢想,區別在於有沒有能力實現這些夢想。當夢想成真的時候,能否在成功的台階上更知進取?當夢境破滅、無力取勝、無能力轉敗為勝時,是否被套在自命不凡的枷鎖裡?是否跌進萬念俱灰無所期待的沮喪之中?再有學識,再成功的人,也要抵禦命運的寒風.雖然我在事業發展方面比較順利,但和大家一樣,無論我喜歡或不喜歡,我也有達不到的夢想、做不到的事、說不出的話,有憤怒、有不滿,傷心的時候,我也會流下眼淚。」

這是李嘉誠再一次典禮集會上的講話,欣慰、自豪、感懷盡在其中。他說出了成就自己的一個基本要素:夢想。

 

 

 

用LINE分享

EZZA Company Since 2002. All Right Reserved. 統一編號:80526246 | 總公司專線: 02-2759-7000